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"熊" 蓋厲害~

有"熊"出沒~傳聞中的北極熊出現了~~~



















林亨雲大師出生于福州郊區後埔村農家,天資穎悟,自幼追隨舅父林發坦學習龍眼木雕刻,雖未受正規教育,由于勤奮自勵,得以長進。解放後,中央把恢復民間藝術作為決策之一,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所和工藝美術實驗廠相繼成立.“文革”中,省工藝實驗廠解散,林亨雲轉入福州雕刻總廠工作,汲取象牙和黃楊木雕刻技巧,選用色澤斑斕通靈的壽山石精心雕刻《海底世界》作品,無水游魚穿梭珊瑚之間,立體透雕,搓摩光潔,有如幻影。這件作品曾奪得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“金杯獎”。從此,他對石雕興趣極濃,先後又選擇壽山純白旗降,焓紅旗降,黑色“豆耿石”,沿用木雕刻毛刀法,創作黑熊、白熊、北極熊等,栩栩如生,精美絕倫。歷年來,他多次應邀前往美國、日本、澳大利亞、新加坡、台灣等地表演雕刻藝術。他常趁此機會前往各地書店搜集有關熊的畫冊資料,或前往動物園,深入體驗生活,觀察熊的各種動態。正因為有生活的積累,他創作的熊不但身體結構準確、形象逼真、生動,且將毛的蓬松、輕柔、油亮的質態充分表現出來,給人留下美的感受。林亨雲作品流傳海內外,其《冰雪神游熊集》已在海峽彼岸編印成書。














林大師刻苦自勵,在數十年艱苦歷程中,先後獲得中國工藝美術優秀創作獎、金杯獎等一系列獎項。1997年他赴北京參加全國工藝美術大師受獎大會,受到李鵬總理及中央領導的親切接見。退休之後,他孜孜不倦,精益求精,其子女師承父教,皆奮進繼承家聲。由于林亨雲對藝術事業有一定貢獻,所以國家給予很高榮譽,以勵後人。一件件作品在雕熊大師林亨雲刀下生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