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芙蓉 ~童趣 ~

黏岩白芙蓉~小孩光屁股.......ㄏㄏ
愛湊熱鬧的小烏龜...你在找什麼啊!
翹著小屁股..........古椎 !!
嘟著嘴~瞧他俏皮的模樣.........

水坑 ~魚鱗凍~






~魚鱗凍與魚腦凍共生之水坑石~

水坑 ~環凍~






環凍: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中,肌裡含有灰白色、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。有單環、雙環乃至多環相連,環環明顯,有疏有密,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,牛角地白環者次之。"坑頭環凍"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~~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........

水坑~鱔草凍~






~水坑石~ 水坑的環境與山坑、田坑不同,具有「多水」的特點。水坑石長期受地下水的浸漬,形成了明顯的特徵,質地特別瑩澈通靈,「玉骨冰肌」,透明度極強,其他坑石在這一方面無法與之相比。壽山石中的各種「晶」、「凍」石,水坑石中最多。水坑還有產區、產量、塊度「三小」的特點。 水坑石的品種主要按每塊石材不同的色相命名,有水晶凍、魚腦凍、黃凍、鱔草凍、牛角凍、天藍凍、桃花凍、瑪瑙凍、環凍、坑頭凍、坑頭石、凍油石、掘性坑頭石等。 據名石治印一書記載,...在壽山石的高檔印材中,除了田黃石能如寶石般的珍貴之外,壽山石中的水坑石相當名貴。水坑石產於坑頭占,有坑頭、水晶等礦洞。坑洞坐落在壽山溪水發源處的支流溪畔,一直延伸溪澗之底,所以又稱作「溪中洞」,凡在坑頭各洞出產的壽山石,石質最佳,統稱「水坑石」。在地下水的侵蝕與沖刷之下,水坑石的石性變的較之高山山坑石微堅實,故能在表面富有光澤,但在具體采鑿上,則非常困難,產量甚微,在清代微小的水晶、水凍已倍受人們重視。這是由於其洞長期浸於水中,開採必先出水,耗資太巨。據載:「明代曾經開採,清代洞陷,久無產石。1938年前後,石農們試圖重新開採,鑿洞未及丈許,奈無排水設備,洞乃又廢。1973年、1980年又兩度開發,但得佳石無多」。故水坑石確屬可望而不可及的絕品。目前所能見到的水坑石,多數為數百年前舊物,少數為七、八十年代的新采,但材積均甚小。水坑 - 坑頭鱔草章 "通透"是水坑石的必備條件.水頭飽(含水感或透水度高)是其特徵之ㄧ~~好的"水坑石"會跟好的冰種緬甸玉一樣會表面放油光.....壽山石原都屬於山坑石。經過悠久的時空與地形演變,形成現有的局面。後人把它區分為「山坑」、「水坑」、「田坑」三大類。
水坑石產生於壽山鄉東南高山腳下的壽山溪源頭「坑頭占」處。由於礦脈陡斜,坑洞深邃,底層是匯集山腹豐富地下水的出水口。周邊臘石由於長期飽受含帶「有機酸硫磺酸」的水質滋潤酸化,石性格外顯得凝結溫潤,成為壽山石精華所在,歷來備受行家的珍惜與讚賞,亦不乏透過大的篇幅來詳細描繪水坑石之美的報導,載諸典籍率皆以極其慎重的言詞「百年稀珍水坑凍」來提示其重要性,甚至以動人詩歌來讚頌,可見水坑石是多麼的受人珍惜

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杜陵



坤銀洞杜陵 ~海底世界 ~


"熊" 蓋厲害~

有"熊"出沒~傳聞中的北極熊出現了~~~



















林亨雲大師出生于福州郊區後埔村農家,天資穎悟,自幼追隨舅父林發坦學習龍眼木雕刻,雖未受正規教育,由于勤奮自勵,得以長進。解放後,中央把恢復民間藝術作為決策之一,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所和工藝美術實驗廠相繼成立.“文革”中,省工藝實驗廠解散,林亨雲轉入福州雕刻總廠工作,汲取象牙和黃楊木雕刻技巧,選用色澤斑斕通靈的壽山石精心雕刻《海底世界》作品,無水游魚穿梭珊瑚之間,立體透雕,搓摩光潔,有如幻影。這件作品曾奪得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“金杯獎”。從此,他對石雕興趣極濃,先後又選擇壽山純白旗降,焓紅旗降,黑色“豆耿石”,沿用木雕刻毛刀法,創作黑熊、白熊、北極熊等,栩栩如生,精美絕倫。歷年來,他多次應邀前往美國、日本、澳大利亞、新加坡、台灣等地表演雕刻藝術。他常趁此機會前往各地書店搜集有關熊的畫冊資料,或前往動物園,深入體驗生活,觀察熊的各種動態。正因為有生活的積累,他創作的熊不但身體結構準確、形象逼真、生動,且將毛的蓬松、輕柔、油亮的質態充分表現出來,給人留下美的感受。林亨雲作品流傳海內外,其《冰雪神游熊集》已在海峽彼岸編印成書。














林大師刻苦自勵,在數十年艱苦歷程中,先後獲得中國工藝美術優秀創作獎、金杯獎等一系列獎項。1997年他赴北京參加全國工藝美術大師受獎大會,受到李鵬總理及中央領導的親切接見。退休之後,他孜孜不倦,精益求精,其子女師承父教,皆奮進繼承家聲。由于林亨雲對藝術事業有一定貢獻,所以國家給予很高榮譽,以勵後人。一件件作品在雕熊大師林亨雲刀下生輝。